牆壁長了壁癌,一般人的觀念,總以為牆壁的隙裂縫,受到了黴菌的入侵,白粉狀的毛狀物乃係白黴的菌絲。由於白黴深植牆壁底層,即使用盡了各種殺菌劑,甚至於高溫火燒,火烤,仍無法將之殺滅,來年雨季又會再度復發,難以徹底根絕,令人氣結。

  壁癌在日本學者的學理上稱作「白華」或「吐露」;壁癌所出現的白粉狀毛狀物,其實不是黴菌的菌絲,所以儘管用殺菌劑殺菌,消毒處理,來年仍會復發。火燒、火烤雖然有進步一點,但如果其變因不去除,仍難逃再患。壁癌是水泥牆壁受到水氣侵蝕,當水氣進出水泥隙縫裂縫時,發生「酸鹼中和」所產生的碳酸鹽(尤其是碳酸鈣)結晶體(亦即所看到的毛狀白色物),當其淤積牆面上造成牆面塗料壁紙起泡、鼓起、碎裂、剝落;所以水氣才是真正的肇因禍首。當牆壁在雨季漏水、滲水或建築物通風不良,環境中累積了大量的水氣;此水氣再遇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或二氧化硫等酸性氣體,即形成酸性水氣,進而在水泥牆上凝結成酸性水露(亦即有如酸雨一般,PH值可達4.0之低);此酸性水氣、酸性水露,會因為牆面防水不良或有隙裂縫而滲透到牆壁內而與水泥、砂、磚牆裡的鹼性分子(如鈉、鈣、鎂、鉀)產生中和作用,再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成結晶體,這就是吾人所看到的白色針狀或粉末狀的壁癌了。

壁癌之處理

家中牆壁發生壁癌,不但破壞建材,有礙觀瞻,同時亦警告你滲漏水及室內嚴重潮濕。壁癌根本解決的方法還是要從滲漏水源頭澈底處理,將防水做好,然後再將破損的水泥刮除,重新批土粉刷,最好是摻加防水劑作防水粉刷,一勞永逸。其實如果能在房舍起造初時,多花費造價的1~2%,即早著手做好防水處理工程,則不但省錢省事,還可減少室內潮濕所帶來之各種黴害。如果等到牆壁發生壁癌,再來事後補救,則可能要多花費十倍以上之代價;若再加上因滲漏水,環境潮濕所產生之黴菌健康危害風險等無形損害,則更是無法評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